我校组织学生参加中国著名地质学家刘嘉麒院士讲座

发布者:余英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72


66日上午,东华理工大学科协、科技处组织地球科学学院80学生江西省科技馆参加赣鄱科普大讲堂江西省科学技术协邀请了中国著名地质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先生为大家做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的讲座。

本次讲座,刘嘉麒院士介绍了地壳的运动,海陆的变迁,世界主要的地质灾害类型。他对地球丰富的土地资源、矿产资源、地热资源与旅游资源,地质灾害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应该如何最大程度、经济环保的利用地质资源做了详细阐述。刘院士针对江西省拥有丰富的地质资源,种类繁多的地形地貌,进一步讲解了庐山第四纪山岳冰川的形成条件,江西省地下水、地热、地貌景观资源的形成和分布特征等。

刘院士对学习地质专业的大学生给予厚望,地球科学是以天地为己任,他鼓励大学生们在学习书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在祖国的山川河流上书写自己青春故事。讲座气氛活跃,我校学生踊跃提问,收获丰富。

刘嘉麒院士,是我国著名的火山地质与第四纪地质学家,他十进长白山,七上青藏高原,三入北极,两进南极,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山川大地上,都留下了他探索的身影。据悉,赣鄱科普大讲堂由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主办,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目的科普活动。

(文、图/翟文)

 

审核:李栋伟